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督察动态

自治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暨拉萨南北山绿化动员部署会议在拉萨召开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2-03-30 14:02:00
  • 来源:西藏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9日上午,自治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暨拉萨南北山绿化动员部署会议在拉萨召开,总结我区国土绿化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国土绿化重点任务和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全员共识、动员全区力量,持之以恒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洛桑江村主持会议,严金海作工作部署。陈永奇、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出席。

王君正在讲话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多次对西藏生态环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国土绿化工作,带领全区各族群众努力奋斗,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积累了丰富有效的经验,国土绿化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王君正强调,国土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内在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全面抓好国土绿化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化惠民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把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作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有力抓手,高起点谋划推进绿化造林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造林任务,筑牢“绿色围墙”,努力把南北山打造成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

王君正强调,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要以系统思维谋划推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使拉萨南北山成为西藏最靓丽的地标之一。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实施,把整体规划、综合治理、提升效益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合理确定造林树种、造林模式,切实提高成活成林率、造林保存率。坚持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造林绿化新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国土绿化,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的强大合力,集聚造林绿化新动能。坚持绿化为了人民、绿化成果由人民共享,以国土绿化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压紧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实做细国土绿化工作。要强化督促指导,形成工作合力,以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成效检验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群众、干部、驻藏部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形成人人争做植绿爱绿护绿践行者、推动者的良好氛围。

洛桑江村在主持时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意义,就努力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面系统推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考核,聚焦重点、合力攻坚,埋头苦干、务实争先,不断谱写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严金海在安排部署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尊重规律、系统谋划、多元投入,突出科技支撑、政策保障、整体效益,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持续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快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会上,自治区副主席江白与承包造林的企业代表签订承包造林目标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拉萨设主会场,各市地、县区设分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李晓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