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察隅 / 旅游察隅 / 景点介绍

有一种遗憾,叫做你没去过察隅!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19-04-11 16:56:59
  • 来源:察隅县旅发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藏东南边缘

有个地方叫察隅

byZOL论坛 云海视觉

察隅地处喜马拉雅山与横断山脉

过渡的藏东南高山峡谷地区

虽然生于西藏,却不像西藏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

让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雪山、冰川、草原、河流,一步一景

△察隅沙玛的高山流水画 byZOL论坛 云海视觉

△察隅沙玛金黄稻田

△察隅高山草甸

△德姆拉山口 by太平洋摄影博客 东东4402

△德姆拉山冰瀑by喜行于摄-zyb

△德姆拉冰川by喜行于摄-zyb

左手边有悬崖和湍急的怒江一路相伴

右手边峭壁令人胆战心惊

丙察察线的惊险

让察隅成为越野圈中的神话

也逐渐成为自驾进藏打卡的集中地

这里有以察隅河、怒江为首的

几十条河流奔腾而过

有茂密的原始森林,繁多的野生树种

也有桃花盛开的田园风光

行走在察隅境内,能感受到自然的强大魅力

△察隅境内原始森林byZOL论坛 云海视觉

△罗马村的野生桃林

察隅境内居住着十个民族和一个未识定民族——僜人,丰富的民族文化让人动容。

僜人,目前未被列入到中国56个少数民族之中。在我国境内的僜人,主要集中在西藏察隅县。其中,下察隅镇沙琼村僜人部落,比较为人所熟悉。

原本在察隅生活的僜人都隐居深山之中,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但1968年以来,当地政府给他们分地、修建新的木屋家园。

僜人部落有名的手抓饭

在察隅,你会被它神奇独特的地质奇观所震撼。

高山峡谷之中河流涌动,遭受常年的流水冲刷和打磨,形成了长达800米的水磨岩景观

奔流的察隅河水勾勒出了沟谷底丰富多样的岩石造型,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里充满了神秘和幻想。

by默默的世界

另一处让人震撼的是上察隅镇的阿扎冰川,它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海洋性冰川。

by虫子shino

长达20公里宛如一条银色巨龙,甚至有几公里冰川被森林包裹,这样的奇特景观让它有了一个“绿海冰川”的称号。

在进入阿扎冰川前你会看到满目苍翠,木屋在茂密树丛中若隐若现,这番绿意盎然的景象与远处雪山、冰川的寒冷形成极大的反差。

察隅慈巴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察隅县城中部,绵延起伏的山上林木傲然挺立,山势陡峻云飞雾绕,谷底水流湍急。

这藏东南峡谷最后的秘境,犹如一颗绿色宝石让人渴望触及。

在察隅,你会经常走艰险的路程,但总能遇到旷世的美景。察隅县下属有6个乡镇:竹瓦根镇、上察隅镇、下察隅镇、古玉乡、察瓦龙乡和古拉乡。其中云雾缭绕的竹瓦根镇颇为震撼。

大河在公路旁边流淌,早上出门一抬眼就能看见山坡上雾气弥漫的森林,空气湿润,温度适宜。这哪里是西藏啊,简直就是江南!

主街是靠着河岸的公路,主街一侧有一座连接到河对岸山坡下的桥,另一侧是一条开着理发店、超市、杂货、特产等小商铺的小街,不长,一眼可看到头。

察隅边境一个叫沙马的地方,是一个想让人留下来的地方。到了这里心就像整齐的稻田一样随风摆荡,自在悠然,走路的脚步也变轻了,你再也想不起任何烦心的事情。

大自然得多么厚爱察隅,才会让这里的一切生长得如此迷人。来这里居住一周吧,过神仙般的日子,体会神仙的快乐。

察隅县北部的古玉乡,虽然平均海拔达到3500米,却有着一番雪山拥抱田园的景象让人惊叹。

在古玉乡这高山深谷之中,还藏着一块“翡翠”,若想要欣赏这块翡翠,则需要“悬崖勒马”。尽管路途艰险,但那近在眼前的壮美雪山,完全治愈了内心的恐惧。雪山环抱下,树林密集地簇拥着翡翠湖,这是一场振奋人心的视觉盛宴。

翠绿的湖水更会让你忘却一切,那是对心灵的洗涤和触动,这就是那块“翡翠”。如果说翡翠湖让人心情平静,那桑昂曲林则会让你心跳加速。

桑昂曲林在一座山顶之上,寒风中显得十分孤傲,而通往这里的路只有一条,俯瞰它更彰显出王者的霸气。

桑昂曲林中有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寺庙—桑昂曲林寺

甲兴村是人迹罕至,遗世独立的小村庄,它位于察隅县察瓦龙乡。

山坳之间是梅里雪山露出的秀美容颜,溪流缓缓在暖阳下波光粼粼,闲散的牛羊漫步在森林草甸之中,一片祥和之景,十分有格调。而在这雪山溪流,森林草甸之中,仅有四户藏族农家,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雪山为伍,与牛羊为伴,过着让外人羡慕的隐世生活。

这就是察隅,一个值得敬畏,值得去探寻的地方!

小贴士

交通:

(1)坐车:

林芝客运站--察隅县城,每天早上六点半有一趟班车,需提前购票

成都昌运站--察隅,人满就走

(2)自驾:林芝--G318--S201--吉公路--察隅县,全程约9小时21分钟

注意:

前往察隅县上、下察隅镇必须办理边境通行证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