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察隅 / 援藏工作

扎根课堂培养学生 深度教研发展教师——深圳支教察隅教师团队在行动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19-12-25 17:57:53
  • 来源: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工作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2019年教育对口援藏任务,深圳市教育局从福田、南山等五个选拔了6位骨干教师,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支教工作。

2019年10月23日,南山区大新小学胡庆鸿、福田区南园小学李想、大鹏新区葵涌二小谭奕军、大鹏二小苏智慧四位老师提前一周抵达察隅县当晚,察隅教育局局长陈伟华、副局长张文华组织大家在援藏公寓进行座谈。陈伟华局长介绍了察隅教育现状,赞赏了援藏教师的善举,鼓励大家要好好工作,为察隅教育做出贡献文华副局长提醒大家要关注身体健康安全第一,工作要有计划不可操之过急,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胡庆鸿、谭奕军跟随教研室主任白玛建则去往下察隅中心小学支教,李想、苏智慧留在县完全小学接手教学教研工作。11月2日,宝安区天骄小学蔡小鹂、光明区马田小学周彦彤老师抵达察隅县,至此,六位援藏教师集结完毕。

一、观摩教学,评课议课

2019年11月4日至5日,六位援藏教师在察隅县完全小学参加了“2019年察隅县岗位大练兵活动暨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担任评委工作,听评课共12节。在每一节比赛课后,评委老师从教师的课前准备、教学思路、环节设计、课堂掌控、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通过此次活动,援藏教师初步了解了察隅县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情况,同时也积极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给藏区教师切实有效的帮助。赛后,察隅县完全小学白玛多吉校长、曲扎副校长向援藏教师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达了最真诚的谢意。

二、扎根课堂、示范引领

六位援藏教师两人一组,分批进驻县完全小学、下察隅中心小学和察瓦龙乡中心小学支教,且都承担了班级教学任务:下察隅镇中心小学,胡庆鸿任一(1)班数学老师、谭奕军任五(1)班语文老师;察瓦龙乡中心小学,蔡小鹂任三(2)班语文老师、苏智慧任四(2)班数学老师;县完全小学,李想任一(2)班语文老师、周彦彤任六(2)班语文老师。六位教师扎根课堂,备课上课,在教学中不断改变方式方法,研究真正适合察隅学生的课型结构。

三、深度教研,专业引领

完全小学、下察隅中心小学和察瓦龙乡中心小学均是大山围绕的学校,进出交通不便,大多数教师缺乏教学方法和专业引领。六位援藏教师主动承担学校的学科教研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学科教研计划

一个月内,蔡小鹂老师举行讲座1场、执教公开课7节、听评课10节,其中研讨课4节;苏智慧老师执教公开课5节、听课8节、评课8节;胡庆鸿老师执教公开课5节、听课8节,组织评课8节;谭奕军老师执教公开课4节、举行讲座1场、听课7节、评课7节;李想老师举行讲座1场、执教公开课2节、听课28节、评课21节、磨课8节、其中研讨课4节;周彦彤老师参与讲座1场、听课26节、评课10节、其中研讨课3节。

援藏教师通过组内集体备课、上公开课、开教研会、听推门课、师徒结对、前期磨课后期评课等多种方法与老师们一同教研,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六位援藏教师在察隅支教已一个多月。他们说:这是一段快乐充实的时光。陪伴、关爱、融合,是我们扎根课堂促进学生成长的方法点燃、引领、示范,是我们带领学校教师团队发展的理念。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我们将努力陪伴学生成长、拓宽学生视野、挖掘教师潜能、规范教学教研,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支教援藏工作。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