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察隅 / 旅游察隅 / 民风民俗

僜人服饰简介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19-12-25 17:41:01
  • 来源:察隅新闻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003.png

图为僜人妇女服饰。

僜人,生活在西藏边境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察隅一带的额曲、察隅曲、格多曲和杜莱曲流域,即现在的察隅县上、下察隅镇。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僜人经历了父系氏原始族群到农奴制社会再到现在的社会主义社会,其服装及装饰也同样由起初的树叶、兽皮等物遮体,到现在的色彩多样的僜人服饰。

僜人男士上衣是对襟无领无扣的长坎肩(长及膝部),有的穿白衬衣或小背心。有的披一条披肩,从胸前交叉披向腰后,白天可御寒,夜晚可覆盖。颈上一般戴银质项圈或兽骨。成年男子留长发,头顶系结,用布带缠头,布带分白色和黑色,青年男子用白色布带缠头,年长者用黑色布带缠头。左肩斜挎砍刀,右肩斜挎装烟杆的挎包。

僜人妇女的上衣短而瘦小,以黑色为主加彩色条纹图案。下身着长至脚踝的筒裙,筒裙分两层,用布带扎结。头饰挽发髻盘于头顶,发髻上插上雕花银簪。胸前常佩戴三种形状不同的饰物:一种为形似灯笼的“八纹得刚”,代表吉祥;一种叫“阿仍”,是由多根细环绕在一起的银圈;还有一种是将银元凿洞,串联挂在胸前。僜人妇女普遍喜欢外形粗大,做工精巧的纯银手镯。

另外,僜人历来把银饰视为高贵、富有和华丽的装饰品。一个盛装的僜人妇女一身珠光宝气,走起路来环佩叮当,别具风采。僜人成年男女均戴比较大的耳环,他们认为耳环是一种装饰美。僜人老妇颇为喜欢叫“勾达白”的大耳环。而且,无论男女,僜人出门总喜欢在肩上挎一个用棉织成的挎包。挎包色彩鲜艳,风格淳朴,将凿出洞的银币,有序地编织于包带上,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挎包图案有各种精美的图形,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