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1-20 17:11:14
  • 来源:西藏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9日,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心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区党委常委姜杰、边巴扎西、白玛旺堆、刘江出席会议;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会议。

    吴英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心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坚决地落实好总书记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不断把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吴英杰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科学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



    吴英杰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以科学理论引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的思想,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坚定理想信念、执行党的纪律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二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上,落实到维护能力和维护效果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总书记和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以优良作风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加强对脱贫成果的监督检查,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


    四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进一步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


    五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抓好“不敢”这个前提,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抓牢“不想”这个根本,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六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抓住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这个着力点,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同,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


    七要坚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进一步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确保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部署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八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各级党委要准确把握“两个责任”的科学内涵和职责要求,坚持把任命干部和监督干部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坚决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会上,王卫东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完善监督机制 提升治理效能 为全面建成小康西藏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九届自治区纪委委员;区(中)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人大、政协各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监委委员;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高校和区管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纪委书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责任编辑:群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