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养殖合作社助力僜人群众增收致富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1-20 17:05:52
  • 来源:下察隅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下察隅镇位于西藏自治区的东南角,察隅县的西南部,地理位置特殊,受印度洋气候的影响,终年气候温和,阳光充沛,雨量充足,年平均气温在12-14℃之间,优越的气候条件为下察隅动植物的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素有“西藏江南”之美誉,十分适合发展猕猴桃、石榴、生猪、家禽等特色种养殖产业。

近年来,下察隅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僜人农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益特色种养殖产业,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僜人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2015年,下察隅镇京都村村委会主任、致富带头人阿胖成立养殖合作社,发展僜香猪养殖产业,并带动村内僜人群众入股合作,形成了党员带头创业致富、村民积极参与的脱贫致富模式。

这几年,合作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改进养殖技术,如今已经具有15户合作社成员,拥有10亩独立养殖场地及生产设施,养殖300余头僜香猪,养殖经验丰富、技术成熟,每年出栏200余头精瘦肉型成品猪,2019年合作社收入达到20余万元。

同时,合作社与京都村18户僜人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帮扶机制,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贫困户创造务工就业岗位,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玉米饲料,带动僜人贫困户增收致富,每年为合作社内每户贫困户带来近3000元的收入。

如今,越来越多的僜人群众转变了观念,不等不靠,决心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村内猕猴桃、僜香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一栋栋新房子盖起来了,一个个村民富起来了,像阿胖这样的僜人群众也越来越多,特色产业激活了扶贫造血功能,催生了群众内生动力,广大僜人群众在致富路上走出了底气,闯出了自信。

现在,阿胖的合作社运营情况良好,后期还准备继续改进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推动僜香猪养殖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带动更多的僜人群众增加家庭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群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