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察隅驻村干部在行动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2-04 17:32:44
  • 来源:察隅县强基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察隅县各级强基办、各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主动应对,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让党的旗帜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农牧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乡两级强基办、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表率,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冲锋在前、主动作为,行动在先、敢赴战“疫”。截至目前,各乡镇强基办和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部署和宣传会议480余场次。

     二、强化防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各驻村工作队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务实举措、高效行动防控疫情,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一是带头坚守岗位。各驻村工作队始终保持全员全时在岗在位,主动协助村“两委”细化所驻村(居)2020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的维稳方案预案,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与村干部一道带头值班,细化各项维稳措施,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反馈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以图片、微视频、简报信息等方式反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100余条。二是科学设卡布点。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各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宣传动员所驻村(居)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进村主要路口设立防控卡点,严控外来人员入村和引导村民尽量减少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三是开展排查登记。各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对所驻村居人员进行全面登记,认真排查1月1日以来村内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详细登记返县路径和交通方式,并进行每日随访,给予健康提示。协助村医密切关注外来和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排查是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共设立卡点120余个,形成村居人口和外出人员登记簿194册。四是全面消毒防疫。各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暂时关闭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甜茶馆、台球室、宗教活动场地等公共场所,最大限度地引导群众少外出、少聚集,联合村医对村主干道、文化室、商店等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毒以及设置废旧口罩回收箱,降低病毒疫情传播风险,发动群众做好个人清洁和家庭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食用生肉、野味,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洁净的居家环境。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累计开展消毒防疫工作400余次。五是正面宣传引导。各驻村工作队采取走村入户、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分享或转发防疫知识和“大喇叭”广播等方式,主动发声指导,正面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不断夯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群众基础;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疫病预防能力。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有效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对待,合理应对疫情,消除恐慌情绪,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开展宣讲470余场次,受教1.26万余人次,实现农牧户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三、严格落实责任,倾力守土固边。各驻村工作队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绷紧安全这根线,坚持稳字当头,把责任和使命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把疫情防控落实在行动上,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包片到户、包户到人”的原则,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每名驻村干部身上,并建立相应登记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驻村工作队积极联合村“两委”、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双联户”户长等力量,随时掌握所驻村居群众健康和出行情况,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县乡两级强基办派出督察组对疫情防控、维稳值班、人员在岗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察隅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


责任编辑:群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