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划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了八项要求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2-26 17:00:01
  • 来源:西藏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月23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意见,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藏历新年的祝福。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我区作为特殊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特别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直备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亲自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用心学、带着感情学,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深邃思想和丰富内涵,深怀感恩之心,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事业干得更好,奋力开创新时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用实际行动展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党在西藏长期执政、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坚持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武装广大师生头脑,着力培养一代又一代自觉增强“五个认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之才。

二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分裂斗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深入持久地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学生心中。普及正确的宗教知识,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发挥学生的作用,教育影响带动家人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

三要坚持不懈地优化高校课程结构。推动教育主动适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促进我区教育事业从量的增长步入质的提升。主动对接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特色优势专业,促进协同培养人才制度化。

四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不负韶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要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家长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和支持学生到企业、到内地就业和自主创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有机融合,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坚持各级党委、政府、高校、市场和家长共同发力,从政策、资金、服务和舆论等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良好环境,鼓励高学历人才积极创办市场主体、参与产业发展,增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五要坚持不懈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改进教学评价机制和学生考核机制,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切实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整合力量,打造特色学科群,分层建设“优势、特色、急需”学科专业,努力建设一批有影响的一流学科,积极为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六要坚持不懈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以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重点,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进一步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七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心、特殊关怀,宣传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全区各族群众享受到全国其他地方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通过吃住用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更加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精神,在抗击疫情、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冲锋在前、英勇奋战。

八要坚持不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重要职责,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多到学校调研、多与师生交流、多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有关困难。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精通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


责任编辑:董艳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