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下察隅镇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村级文艺队成果汇演完美收官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11-19 12:42:23
  • 来源:下察隅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推动下察隅镇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下察隅镇文化旅游产业与其他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下察隅镇文化软实力,充分展现下察隅镇文化特色,展示非遗文化魅力,深入宣传下察隅镇独特的人文风景和淳朴的民族风情,进一步提升下察隅镇知名度和美誉度,下察隅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在11月16日工布节当天,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村级文艺队成果汇演,与民同乐,共度佳节。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开展文艺汇演,组织各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 自编自演文艺活动,充分展现村级文化事业发展的巨大成果,展示新时代下察隅镇广大群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全镇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斗志,凝聚力量,营造良好的氛围二是非遗宣传展示,以图片影像、实景体验方式展示僜人服饰、僜人银饰、僜人手抓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发放宣传册广泛宣传下察隅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特色农产品物资交流,邀请农牧民群众、合作社及返乡创业人员对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展销,充分带动农牧民增收

活动中,21个行政村文艺队187位演奏人员为群众带来了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29个节目,独唱、清唱、弹唱、钢琴演奏、舞蹈、弦子等形式多样的表演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再唱山歌给党听》、《边疆人民心向党》、《欢乐僜巴》等歌舞,无不寄托着对党的浓浓感恩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在特色农产品交流会上,来自21个行政村、猕猴桃协会的60名人员竞相展示特色农产品,花生、辣椒、青椒、糌粑、蜂蜜、荞麦叶、猕猴桃等特色产品纷纷亮相,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象征着丰收的喜悦。据统计,此次交流会上,各特色农产品成交额共计45200元。

在非遗产品展示中,僜人服饰、僜人银饰光彩夺目,展现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僜人同胞的独特艺术成就,群众纷纷在现场品尝僜人免费发放的手抓饭,独特烹饪手法带来的独特的味觉体验。

在活动后,由利群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群培为各文艺队送上慰问金21000元,表达对乡村文艺演出者的深切感谢。下察隅镇荣获林芝市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乡镇称号,这是对文化事业的肯定和支持。

非遗搭台,文化唱戏,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展示了下察隅镇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和僜巴文化,推介了下察隅镇特色农产品,对于推动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各民族群众团结一致,共建美丽家园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