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察隅县政府副县长宋卫民主持召开察隅县政务服务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会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01-08 17:38:17
  • 来源:察隅县行政审批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1月7日上午,察隅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卫民在人大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察隅县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县政府办、县行政审批局等24家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西藏自治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县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局长刘亮通报了察隅县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县政府副县长宋卫民就进一步做好全县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提出要求。

图片

    宋卫民指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当前,察隅县这项改革工作才刚刚起步,政务事项管理、政务运行平台、电子证照系统等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初步搭建。但全县“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

图片

    宋卫民强调,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群众对网上办事的需求越来越多、呼声越来越高,推行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势在必行。各部门要以“赶考”心态答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这张“政治卷、发展卷、改革卷、民生卷”,把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不牢的“试金石”,讲政治、顾大局,进一步提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门)“最多跑一次”(一次)改革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切实做到把困难和问题留给政府,把方便和实惠留给企业和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早日享受改革所带来的便利。

图片

    宋卫民要求,一要突出重点,把握方向,扎实做好政务服务改革的各项工作。一是开展政务事项梳理“回头看”工作,扎实整改事项存在问题,为真正实现网上办理打下坚实基础。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针对前期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当中,存在的事项基本信息不规范不准确不完整、办事指南信息要素不全面等问题,组织专人抓紧进行整改落实。要掌握、认领一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常见“高频事项”,以确保“高频事项”能够在网上进行申报办理。二是加强“一网通办”政务运行平台使用力度。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掌握“一网通办”政务运行平台事项的办件登记、受理及审批等操作方法,加大政务运行平台使用力度,按要求通过政务运行平台受理本部门线上线下申报事项。三是加大电子证照数据采集签发力度。要对全县证照进行全面清查,按要求进行证照数据采集,并对采集到的电子证照及时予以签发,进一步补充完善我县电子证照数据库信息,确保今后群众网上申报事项时能够有证可依、有证可调。县行政审批局要加大事项梳理、政务运行管理平台以及电子证照采集签发等业务的培训指导力度,确保各部门业务人员真正弄通弄懂。二要强化管理,协调配合,全力做好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工作。要针对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自治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加强进驻部门管理工作。一是健全窗口工作制度,做好窗口人员考勤工作。强化窗口人员管理,各单位窗口人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派出单位不再另行考核。县行政审批局要联合县委组织部(或县人社局)加大窗口人员日常考核力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考核窗口工作实绩,以考核管理促进窗口政务服务工作落实。强化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各窗口单位要切实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建立前台服务窗口和后台职能部门无缝对接机制,着力解决让群众“多头跑路、来回跑路”等问题,保证“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服务理念得到有效落实。坚持应进必进,提升服务效能。已进驻单位要认真谋划,确保尽可能多的事项都能在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办理,尽最大可能减少老百姓“两头跑”及跑动次数,真正实现“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审批,坚决杜绝“名进实不进”“两头受理”等现象发生。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对大厅审批服务事项进驻调整情况及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严格纪律,转变作风。县行政审批局要严肃纪律,联合县政府办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加强“好差评”和投诉处理机制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办事群众在窗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企业松绑、为群众省力、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