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全面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01-08 17:49:02
  • 来源:西藏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把握新形势 抓住新机遇 全面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调查事业迈入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关注前所未有,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惩处力度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摆上了日益重要的位置,为统计法治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


一、勇立潮头谋新篇,准确把握统计法治建设新形势


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总体要求,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的根本举措,是统计调查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强化统计法治建设,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部门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也是我们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的一项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重大政治课题。


二、奋楫扬帆显担当,严格履行统计法治建设新责任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需要质量更加过硬、内容更加完整、时效性更强的统计调查数据和信息咨询服务。我们各级统计调查机构作为实施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负有履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职责,要时刻绷紧统计法治之弦,切实扛起担当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增强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法治精神凝聚统计调查力量,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进程。


三、久久为功破难题,精心打造统计法治建设新格局

在新的形势下,对照中央领导同志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对照国家统计局党组部署要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统计法治工作仍然面临诸多的困难与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调查队体制优势和职能作用的发挥,制约了统计法治工作水平的提升。对于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深刻认识,认真对待,树立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牢牢把握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改进、完善和解决。


四、固强补弱创一流,全面开启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统计部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统计调查工作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建立健全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责任制和问责制作为当前统计调查工作的重点任务,坚决贯彻到位。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本单位依法履职责任范围,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坚持靠前领导指挥,及时掌握统计法治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统计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加快培养更多既懂统计调查知识又懂法律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充实统计执法人员力量,优化统计执法队伍结构,把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硬朗、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配到统计执法岗位上,担当法治工作重任,努力打造一支熟悉法律法规、精通调查业务、掌握执法技能,能够适应依法行政需要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我们还要面向全民普法,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借力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等新平台,将统计法律知识通过微视频、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统计生态。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