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给全市县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04-19 17:20:03
  • 来源:林芝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4月16日上午,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研讨班举行开班式,市委书记马升昌出席并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契机,自觉在回顾艰辛往事中培育斗争精神,在重温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怀,在缅怀先烈中坚定人生方向,以推进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出席会议。

马升昌围绕“如何做到政治标准更高,争当绝对忠诚的带头者;做到党性要求更严,争当坚定信仰的践行者;做到组织纪律性更强,争当遵规守纪的模范者”三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对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进行解读,回顾了西藏特别是林芝“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用大量通俗的语言和诸多鲜活的事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他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一路走来的政治保障、忠诚党的核心是我们党走向辉煌的政治引领、坚持为民宗旨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不竭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坚持从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地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党性、坚定信仰,更加坚定地讲组织原则、守纪律规矩,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征程中走在全区前列。

马升昌指出,历史思维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昭示的是未来。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历史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时代赋予的重任,争当奋进新征程的实干者,真正把总书记“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马升昌要求,要用学党史、懂党史、悟党史增强做好林芝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持续深入、全面系统学习自治区编订教材的基础上,自觉学习《苦难辉煌》《地球的红飘带》等优秀党史读物,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在督促党员自学、党组织集中学的基础上,主动运用“学习强国”“西藏先锋”“微林芝”等媒介,依托波密红楼、农牧学院党史博物馆、52旅军事博物馆等教育基地,讲活历史故事,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伟大实践创新、伟大社会革命中显示出的磅礴力量,系统掌握党的治藏方略的历史演变,结合实践悟、融入工作用,运用这一强大理论武器破解瓶颈、推动发展。

要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引领林芝工作不断前行。坚持系统观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让认识、规划、政策等创新举措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实现客观可能性、理论必然性和实践现实性相统一,做到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中看清机遇,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坚定信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明确目标,紧紧抓住中央将川藏铁路、雅江下游水电开发等世纪性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找准林芝在国内大循环中的功能定位,主动承接好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强对构建林芝市“一核三带”新格局的前瞻性思考、系统性布局,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勇做“探路者”、争当“排头兵”。

要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眼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面对面听民声问需求,主动深入到基层和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拿出发挥优势、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防控风险的创新思路、管用举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硬碰硬解难题补短板,着眼巩固脱贫成果,持续落实“四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做好后续帮扶工作,确保不返贫;以实施“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实打实促常态保长效,从办好群众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做起,多办一些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建设”“微服务”,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办好办出彩。

要用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生动实践开创新局。立足西藏工作“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以实现“四个确保”为目标,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打造和谐稳定示范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旅游业发展和“一带四基地”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对接、有机衔接;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引领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安全底线,保护好林芝的千山万水、生灵草木;着力打造边境发展样板区,落实自治区《关于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深化“五共五固”活动,持续巩固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果,引导更多群众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研讨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专题党课生动鲜活、深入浅出,听后受益匪浅、感触良多。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深入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本领,做到政治标准更高、党性要求更严、组织纪律性更强,为推动新时代林芝工作继续走在全区前列贡献智慧力量,不辜负党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

研讨班开班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会展中心会堂设主会场,各县(区)、鲁朗管委会设分会场,市领导扎西、旺东、扎西平措、甘丹平措、朱正辉出席分会场会议。

责任编辑:王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