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察隅 / 援藏工作

“小组团”发挥“大效果”——广东“组团式”援藏助力林芝高质量发展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08-20 11:40:58
  • 来源: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小组团”发挥“大效果”——广东“组团式”援藏助力林芝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心和决心 提高质量和水平

近日,全国“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会议指出,开展“组团式”支援工作是增进群众福祉、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政治工程。

西藏自治区紧接着召开全区“组团式”援藏工作部署视频会。会议指出——

 ◆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增强做好“组团式”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组团式”援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要全面落实、突出重点,按照全国“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部署,围绕新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创新“组团式”援藏工作。

 ◆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内部管理、援受双方融合、科研攻关、医教协同、人才培养等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严格考核,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就“小组团”支援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在全国“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小组团”援藏

定位

丰富援藏内涵、创新援藏举措、提升援藏成效的重中之重。
目标

着眼于提高支援工作综合效益,集中优势力量破解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难点、重点问题,助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探索与实践
01注重集中力量、集聚优势,高位推动“小组团”援藏。
02注重盯住重点、扭住难点,助推受援单位高质量发展。
03注重强化示范、深化拓展,不断扩大援藏综合效益。

一、注重集中力量、集聚优势,高位推动“小组团”援藏。
01 集聚援受双方优势,定准小组团

“鲁朗景区创等级”小组团

“易贡茶场产销一体”小组团

“墨脱茶产业增产提质”小组团


02 集聚专业人才优势,配强小组团

15名援藏人才→“尖刀连”

10名柔性援藏人才→“加强连”


03 集聚组织保障优势,支持小组团

增设“小组团”专责组→“指挥部”

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后勤部”

二、注重盯住重点、扭住难点,助推受援单位高质量发展。


01 鲁朗组团

目标:“创生态旅游示范区”

发展思路:“一镇两翼”全域旅游格局

成效:

   ●2019年获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0年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鲁朗镇东巴才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2021年1至6月鲁朗景区接待游客近38.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0万元,为历年同期最高。


02

易贡组团

目标:“产销一体化”

发展思路:加强区域联合、产能提升、市场拓展、品牌打造

成效:

●易贡红茶荣获“华茗杯”金奖;

●易贡绿茶荣获“华绿杯”特金奖;

●2020年茶叶销售达819万元,比2019年增长95%,自1992年来首次扭亏为盈;

●2021年实现茶场历史上首次茶叶产品向澳门出口。
03 墨脱组团

目标:“增产提质”

发展思路:引进优良茶种、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

成效:

●基本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与科研相结合的产业链;

2020年采摘茶青24.8万斤,比2019年增加1倍以上。

三、注重强化示范、深化拓展,不断扩大援藏综合效益。


01 在示范带动行业发展上增效益

     围绕“支援一个单位,辐射带动一个行业”目标:鲁朗组团投入12.8万元培训提升110余名本地人才旅游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三岩”搬迁的明吉村培训农牧民500余人次,搬迁次年该村每户即通过参与旅游产业获得分红8000余元;易贡和墨脱组团统筹资源整合,培训周边现场技术人员和茶户1800余人次,有效提高基层茶叶专业技术人员水平,带动全市茶产业水平整体提升,易贡茶场与墨脱、波密、察隅等周边县茶产业协同发展已显雏形。

02在深化拓展组团援藏体系上增效益

     及时顺应林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功能、深入推广组团援藏经验,依托林芝人才“双百计划”增设市技校、市二高和藏医院、文旅集团、经济开发区等若干个柔性“小组团”,形成“1+2+3+N”的“组团式”援藏新局面。特别是各“小组团”成员通过“师带徒”“结对帮”,与当地人才和群众打成一片,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与交流交往交融。

下一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将紧紧围绕会议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小组团”的规模配置和覆盖领域,同时发挥好柔性“小组团”的配合优势,让“小组团”真正发挥助力林芝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效果”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