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察隅要闻

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2-04-25 17:33:41
  • 来源: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9月29日至10月18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察隅县委开展了涉粮专项巡察工作。11月16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向察隅县委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察隅县委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委及县委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一)县委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高站位谋划部署。县委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主动认领问题,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多方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涉粮问题整改方案。县委常委会第37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涉粮问题整改工作,集体审议涉粮问题整改方案,为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二是突出重点,集众智合力攻坚。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各涉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涉粮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涉粮问题整改工作。县委整改办根据整改方案26项整改任务梳理制定《巡察整改工作进度台账》《巡察整改工作数据统计表》。2021年年底县委召开涉粮问题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再次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半个月汇总更新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完成一项、报告一项、销号一项。

三是加强监督,强作风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制定《察隅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纳入县纪委监委第一轮监督检查计划,通过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再次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查找涉粮单位廉政漏洞,并对桑昂曲宗公司查找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审核把关,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

(二)县委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亲力亲为把方向。县委书记亲自过问整改方案的征求意见及汇总情况、亲自审核把关方案制定、亲自研究有力整改措施,形成了较高质量的整改方案。以身作则当表率。县委书记在县委涉粮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围绕理论学习、责任落实、执行国家政策、廉政风险意识等6个方面反馈意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从严从紧抓落实。县委书记参加涉粮问题整改推进会,专项听取相关单位关于涉粮问题整改工作汇报,从“抓住主要矛盾明方向、提升业务能力求质效、剖析问题根源找对策”三个方面,为涉粮问题“怎么改”树立更高标准,为粮食安全“怎么做”提出更严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整改工作。

二、集中整改期限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有落差

整改任务1:县粮食局学习涉粮工作重要文件和制度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十届县委第15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提出“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上、十分珍惜严格保护耕地”具体要求;县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中共察隅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县粮食局牵头整理涉粮文件、制度,装订成册,分送县委、政府领导。二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见效。县委整改办牵头前往桑昂曲宗公司检查学习情况,现场反馈5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三是完善考核制度,倒逼责任落实。2月15日涉粮整改专题会上,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蓝帆专门强调,要将粮食工作纳入涉粮单位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倒逼涉粮单位责任落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抓好落实落地。

整改任务2:学习形式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学习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结果导向,开展理论测试。县委整改办为检验各涉粮单位学习成效,协调县粮食局组织开展理论测试1次,平均得分71分。二是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1月24日县委召开涉粮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县委常委、涉粮单位负责同志作对照检查,共查摆出问题20个,计划年内完成整改。县粮食局、国资委在本单位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入剖析,并作对照检查,主动接受监督。

整改任务3:开展涉粮工作业务培训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县委组织部已将县粮食局负责粮食工作人员培训内容纳入全县年度培训计划,着力在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上下功夫。2021年12月10日,县粮食局牵头,组织发改委、财政局、市监局、桑昂曲宗公司等14名管理人员进行出入库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到彩虹桥物资储备库进行实地观摩、实际操作。二是县发改委牵头梳理汇总《一规定、两守则》《涉粮工作相关条例办法、意见汇总》,协调市粮食局编印《粮食政策制度汇编》分送涉粮单位及相关单位,为各单位组织集中学习提供参考。组织县粮食局、国资委、桑昂曲宗公司负责同志集中观看《大国粮仓》,进一步提高涉粮单位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整改任务4:未细化分解任务。

整改落实情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县政府办牵头,细化分解粮食安全具体任务,制定《察隅县2022年度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细化方案》,于1月14日印发各乡镇、各单位,初步明确了各责任部门具体工作任务,确保粮食安全工作实事求是、抓紧抓实、落细落小。

整改任务5:抓落实不够。县粮食局、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未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发改委进一步规范涉粮工作相关文件阅办程序,建立《发改委文件处理每周汇总表》工作台账,对涉粮文件专门汇总,明确文件处理类型和交办人,及时督促文件办理、办结,做到按时报送。二是桑昂曲宗公司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职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

(二)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任务6:县委、县政府对粮食工作重视不够,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对贯彻落实涉粮重要文件精神缺乏具体研究和安排。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涉粮问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谋划部署。二是县委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要求“每半年听取1次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县政府将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纳入《2022年察隅县政府及组成部门会议计划》,明确“每季度召开1次粮食安全工作推进会议”,确保粮食安全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三是召开涉粮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期限内不能完成的2项工作任务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具体要求,就下一步粮食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整改任务7:县政府2017年成立县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以来,未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行调整;未按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要求,安排粮食安全监督检查专项经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政府2022年1月4日印发《察隅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察隅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体系。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力度,在2022年初县财政预算中安排“粮食仓库维护管理费”10万元,确保扎实开展粮食安全各项工作。

整改任务8:察隅县2019年5月10日上报的《察隅县关于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普查阶段工作的情况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巡察期间,发现该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宣传部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将涉粮工作纳入《察隅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暨基层理论宣讲计划》。

(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缺失

整改任务9:县粮食局监管不到位。对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涉粮工作问题,特别是对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中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屡改屡犯的问题监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粮食局负责制定了《察隅县粮食局粮食库存、企业安全生产、储备粮食轮换检查台账》《察隅县粮食局物资仓库检查台账》。二是粮食局已梳理汇总2018年-2020年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9条并建立台账,现已完成整改。

整改任务10:监管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强,工作主动性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发改委根据单位干部实际情况,按照职责分工已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粮食工作,配合县粮食局局长开展工作。二是县委组织部结合全县干部工作情况,已将负责粮食工作专职人员培训纳入全县年度培训计划,着力在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三是县司法局于2022年1月14日组织桑昂曲宗公司11名干部职工,从食品包装、原料加工、实际操作等方面进行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桑昂曲宗公司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提升。

整改任务11:县粮食局层层压实责任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县发改委通过党组会、支部会,不断强调并严格执行公文处理规定。11月以来,县发改委制定《涉粮文件汇总》工作台账,明确交办人、交办时间、处理类型,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工作要求。二是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办文工作质量。县发改委进一步规范涉粮工作相关文件阅办程序,建立《发改委文件处理每周汇总表》工作台账,及时督促文件办理、办结,做到按时报送。

整改任务12:县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到位,对国有企业监管不力,对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售未检测大米、啤酒事故不知情、不了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察隅县国资委涉粮专题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工作措施,扎实开展涉粮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整改工作以来,县国资委先后5次到桑昂曲宗公司开展涉粮巡察整改现场督导,对发现的财务、采购、存货、销售等6类9个问题,列出《桑昂曲宗公司粮食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清单》,明确相关依据,提出整改建议。三是县国资委牵头,督促桑昂曲宗公司按月上报财务月报表、月度重点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总结,详细掌握该公司财务及重点业务工作情况。四是县国资委督促桑昂曲宗公司召开董事会,研究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相关事宜。

整改任务13:县粮食局2018年以来,仅在2019年2月制定1项制度《察隅县粮食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制定的29项制度中18项制度照抄照搬网络,操作性、指导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协调,争取上级业务支持。县粮食局积极与市粮食局联系,争取业务指导,帮助梳理汇总《粮食工作制度汇编》,并印发各涉粮单位10份,用以开展集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二是逐条对照,完善制度措施。桑昂曲宗公司针对制度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经过广泛征求公司总经办、销售部、综合部、财务部、加工厂、啤酒厂等部门的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于2022年2月7日公司董事会研究通过,并按照要求公示后执行。

(四)桑昂曲宗公司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有温差

整改任务14:公司班子及员工普遍认为经营粮食业务盈利少,注重雪巅57啤酒厂发展,忽略了粮食业务的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重点,调整经营业务。县国资委充分利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有利契机,因地制宜,对桑昂曲宗公司经营业务进行调整,把粮食生产经营业务作为桑昂曲宗公司下一步核心业务。二是多措并举,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演讲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不断提高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做好粮食生产经营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发挥优势,提升附加值。桑昂曲宗公司有效发挥高原特色农业优势,成功申请花生、大米、辣椒等“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整改任务15:目前储存粮食销售主要是“三包供应学校”,未深层次挖掘市场资源,未探索建立送粮进超市等市场多元化经营模式,送粮进军营等军民融合发展推进缓慢,充分发挥企业粮食供销主渠道作用方面创新举措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发改委牵头,于2022年1月13日组织县国资委、桑昂曲宗公司召开了“粮食市场经营化模式研究分析”专题会,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加大力度深挖市场潜力,探索建立送粮进超市、进机构、进军营等多种发展模式,不断提升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二是桑昂曲宗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市场经营化模式研究分析”专题会要求,结合市场需求,制定《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粮油进工会进超市方案》,积极拓宽粮食销售渠道。三是根据市发改委要求,组织桑昂曲宗公司加工厂厂长、仓储办主任前往重庆市考察学习借鉴军粮供应、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等方面成功经验。

整改任务16:2021年5月价值13.2万元1100件啤酒质量问题,未按该公司章程中关于“资产价值在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由董事会审定报国资委审批”的规定,向县国资委报备和审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桑昂曲宗公司于2021年5月13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就啤酒质量问题对质量监督管理相关人员进行罚款。二是调整公司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完善公司章程、制定公司领导请休假制度。三是修订完善《西藏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西藏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整改任务17:2021年10月1日下午巡察组实地查看公司粮食储备库,发现该公司2021年7-8月期间,加工察隅大米共442袋10530斤,未进行检测在县门市销售249袋共6200斤。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查立改。县市场监管局督促桑昂曲宗公司对销售的西藏米、晚籼稻谷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合格。二是桑昂曲宗公司于2021年10月2日,对未经检测在县门市销售大米事件相关人员给予书面警告处分。2021年12月27日在加工厂召开违规出售粮食会议,就违规出售粮食问题,进行分析原因,并由相关人员作深刻检讨。三是县市场监管局加强粮食市场秩序监管工作,截止日前,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执法车辆6台次,检查粮食企业1家、应急储备粮库1家、粮食销售市场主体90余家次;同时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受理、处理消费者举报投诉。目前,未收到粮食市场投诉举报电话。

(五)廉政风险意识不强,未形成长效机制,存在廉政风险隐患

整改任务18:未排查廉政风险点。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8年以来,未结合公司实际在粮食采购、销售等重要环节排查廉政风险点,未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政府分管领导前往桑昂曲宗公司,检查粮食安全工作,查找粮食安全风险隐患,督促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结合年度述职工作要求,桑昂曲宗公司党支部书记向县委、政府进行述职,表示“作为粮食经营者,要切实抓好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依法治粮能力水平”,及时召开年度党风廉政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廉政工作。三是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纪委监委分别对涉粮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提醒谈话4场次4人次,涉粮单位负责同志廉政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四是桑昂曲宗公司结合业务实际,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西藏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西藏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7个,制定防控措施38项,廉政风险点防控制度机制不断完善。

整改任务19:未开展涉粮问题专题廉政教育。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桑昂曲宗公司结合公司实际,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并集中学习《江苏通报7批17起“靠粮吃粮典型案例 严查快处涉粮领域腐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二是县纪委监委先后2次深入县桑昂曲宗公司对有关财务制度、销售制度、粮食(粮库)管理制度进行调取、分析,查找存在的廉政漏洞,制定《察隅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三是县发改委、国资委于1月7日前往桑昂曲宗公司对重要环节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要求要细化工作点,建立健全廉政工作机制,切实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做到实处。

整改任务20:未召开监事会会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桑昂曲宗公司于2022年1月21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重新选举公司职工监事、职工董事,并报县国资委审批同意。二是桑昂曲宗公司于2月21日召开第1次监事会,对《2021年财务数据》《2022年1月份工作报告》进行审议,现场检查各部门岗位廉政风险点。三是县国资委牵头对桑昂曲宗公司监事会、董事会成员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为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履职尽责奠定坚实基础,促使其在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监督中更有效发挥积极作用。

整改任务21:监事长、监事履职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国资委牵头,通过不定期监督检查,确保新组建的监事会、董事会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二是县国资委于12月31日对桑昂曲宗公司监事会、董事会成员进行提升履职能力培训。三是桑昂曲宗公司于1月26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董事会,审议《公司章程(修订稿)》《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稿)》。四是县国资委根据桑昂曲宗公司《关于修订桑昂曲宗公司章程的请示》,及时审核批复,切实履行国资委监管职责。

整改任务22:监事会对公司出售不合格粮食等情况不了解、不掌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桑昂曲宗公司针对监事会存在的问题,结合公司实际及时对监事会、董事会进行调整,并积极参加国资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二是县纪委监委对涉粮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3次谈话,督促相关责任人提高认识,加强履职。

(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任务23:察隅县对2018年以来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反馈的基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监管力量薄弱、职能有待加强,学习培训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粮食局先后对桑昂曲宗公司、古玉粮食储备库库房日常管理、消防器材等方面开展14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条,库房维修相关问题3项,将于5月底前修缮完毕。

整改任务24: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县委巡察反馈“未建立企业利益分配方案”问题未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指导。截至目前,县国资委对桑昂曲宗公司开展监督检查5次,监督桑昂曲宗公司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修订完善《公司章程》二是县国资委根据工作要求,详细指导桑昂曲宗公司制定《利益分配方案(征求意见稿)》。桑昂曲宗公司于2月21日召开第4次董事会,审议通过《西藏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益分配方案》。

整改任务25: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8年8月28日下发的《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整改通知》中指出“工作栏填写、码垛不规范,账账不符”等问题,按上级要求进行了整改。巡察发现此类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桑昂曲宗公司已于2021年12月27日召开支部学习例会,集中学习《西藏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整改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对古玉仓库、县库开展自查工作,发现1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二是2021年12月27日,桑昂曲宗公司在加工厂,从岗位职责、安全管理、进出库、质量档案、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对仓库保管员进行实地培训,切实提高保管员业务能力。三是粮食局、国资委和桑昂曲宗公司于2月12日前往古玉仓库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及古玉库仓库损坏部分进行复查,发现问题2处,县发改委已与施工方联系,预计5月底完成维修。

整改任务26: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对县委巡察反馈的“经理会和支委会混为一体、“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监事会形同虚设”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桑昂曲宗公司在新修订的《公司章程》中单列一章表述党支部工作,对党支部组织、职权、议事范围、工作机制进行明确。二是公司于2021年12月29日组织总经办、财务部、办公室及各部门负责人、学习《“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对重大事项报备审批的意识。三是县国资委联合县直机关工委,对桑昂曲宗公司执行“三重一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涉粮单位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先后召开推进会、学习会20余场次,修改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共计25项,县纪委监委提醒谈话3人,分管领导对涉粮单位提醒谈话1人,收缴违规罚款1800元。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4项

(一)对长期整改任务采取的重要举措

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有2项,县委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力度不减、韧劲不松、标准不降,由县委整改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任务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县委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把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县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整改工作,以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言必信、行必果”的政治执行力,以上率下,引导督促各涉粮单位负责同志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粮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县委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定期听取并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县政府定期召开粮食安全工作推进会,督促县粮食局、国资委、桑昂曲宗公司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把粮食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三是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始终把“建机制、强规范、重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建好制度、立起规矩,全力构建长效机制,先后累计健全完善长效机制25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紧盯粮食安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一是抓持续整改,推动任务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看整改前后对比,督促整改承诺兑现,杜绝临时敷衍、事后反复的现象;对需要时间整改到位的,抓好跟踪督办,直至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抓源头防范,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的有利契机,由县委整改办牵头严抓实督涉粮主管监管、业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既注重立查立改,更着眼长远,将好的经验作法固化为制度长期坚持,从源头上防范边改边犯。三是抓工作落实,倒逼履职尽责。相关责任单位不定期对涉粮单位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力求真改实改、改出实效。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94-5431182。

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李晓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