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4-03-25 16:30:00
  • 来源: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林芝为目标,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机关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办公室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及时传达学习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强调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思想,领导班子要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全面准确抓好法治政府、法治林芝、法治社会建设任务。根据市“八五”普法规划和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完善《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和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研究制定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并在林芝市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法治素养。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市政府机关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常设议题,安排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内容,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围绕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题授课,邀请欧珠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组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依法决策。积极参加自治区人大法制委2023年度使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专项培训及区党委办公厅组织的业务培训会,协调审核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工作范围、工作内容,杜绝“顾而不问”“聘而不用”,为市政府系统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坚强保障。2023,积极协调市政府法律顾问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书10余份,当面服务6次,推送法律法规知识20条。认真履行政策法规咨询职能职责,全年累计回复政策咨询意见建议90余条,把关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40余份,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会同市司法局对全市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破除改革开放先行制度壁垒,梳理清理现有制度32项。

(四)办理建议提案,自觉接受监督。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于3月份、7月份先后承办市“两会”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市政府系统2023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督促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提案86件,办复率100%

(五)推动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和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文件一站式查询、浏览、下载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在林芝市政府网发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林芝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林芝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内容,发布、抄送、审核政务信息33311条,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63件、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法治人才相对短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有待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短板,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市政府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坚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机关党总支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和集体学法制度,多措并举提升宪法和民法典及党内法规学习效果。

二是继续全面配合推动依法治市工作,协调审核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并严格督促法律顾问发挥最大作用。

三是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政策法规咨询职能职责,为自治区、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法行政等各领域相关工作建言献策。认真审核把关市政府层面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

四是坚持常态化宣传和重点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体干部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25

责任编辑:张林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