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2019年度实施情况的报告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1-06 16:18:33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市生态环境局:

《林芝市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方案》(林环发〔2019〕33号)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等相关单位抓好贯彻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1.科学合理优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察隅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为白冬曲沟、吉太沟、巴拉沟和吉太沟备用水源地。2017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对我县的4个水源保护区下达了划定批复。2019年,第三方机构对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吉太沟备用水源地因特殊原因未监测)开展了监测,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2.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标志排查及设置。水源保护区内均依法依规设立了界碑及交通警示牌等。

3.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排查及建议。察隅县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未有人类频繁活动现象,其中吉太沟及吉太沟备用水源地存在道路,均安装了防护隔离网。水源保护区内无输油、输气管道,取水口均设置了隔离措施,并同步配套了建设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2个,其中,2019年完工了察隅县白冬曲沟水源净化池项目已完工,水源地网围栏保护工程已完成立项

(二)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治理

4.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排查。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县城集中式水源地进行了4次排查,发现白冬曲沟水源地、吉太沟水源地附近水厂存在未获得去水许可问题。因吉太沟水厂还未投入运营、白冬曲沟水厂刚完成升级改造,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整改。

5.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我县饮用水水源地均为地表水类型,供水人口低于1万人,日供水量也未达到1000吨。

6.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综合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周边及上游不存在对水源造成风险的项目或企业。同时聘请了水源地看护员,定期对水源地周边进行巡查及管护,本年度未发现违法问题。

7.加强水质监测。第三方机构对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吉太沟备用水源地因特殊原因未监测)、察隅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监测,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察隅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检测结果达标。

8.公开水质监测信息。在察隅县政府新闻网、察隅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达标情况。

9.开展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对已建成的供水管网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使用超过50年或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

10.严防地下水污染。察隅县水源地均为地表水类型,未对地下水进行开采。我县没有工业园区,没有报废的取水井等。县域内4个加油站18个地下油罐全部完成双层改造或设置了防渗池。

(四)防范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

11.完善饮用水水源地预警监控系统我县暂无条件建立完善预警监控体系,监测网络建设已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12.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我县已制定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划定了吉太沟备用水源地。察隅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因该供水单位刚完成升级改造等情况,应急演练工作明年开展。

(五)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

13.定期开展饮用水专项执法检查。2019年在水源地执法检查过程中,未发现环境违法问题。

14.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2019年,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水质监测过程中,已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了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做到了“一源一档”并动态更新。

15.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执法监督能力建设。我县加强了环境监测、监察、应急能力等建设,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了水源地执法技术交流会、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培训,在重庆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挂职锻炼,切实提升了履职能力。

、开展的特色工作经验

自水源保护地攻坚战行动开展以来,我县设立水源地看护员岗位,每日对水源地进行巡查,及时清理垃圾、排查整治违法问题,形成工作台帐,切实加大了对水源地的监督保护力度,做到防患于未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县技术人员不足,未构监测网络,仅委拖第三方开展监测。下一步将加大技术人员配备力度,完善监测网络为水污染防治提供基础保障。

察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