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的报告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0-01-06 16:18:34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市生态环境局:

“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收悉,我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抓好贯彻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按照《察隅县“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我县主要污染物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目标之内,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提升,经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考核结果显示,我县环境质量处于稳定类别。

二、工作措施

(一)加快健康环境建设

1.着力推进我县污染物减排工作。制定了《察隅县“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按照目标完成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2.全面严禁“三高”项目及企业进察隅。制定了察隅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明确了各产业的限制级别,严禁三高、十小企业或项目进入察隅。

3.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培训力度。积极参加了林芝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排污许可相关培训会,协调桑昂曲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网上申报了排污许可证。

4.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县城、村庄绿化工作。坚持破坏环境“零容忍”的态度,修改完善《察隅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开展环境保护专项大检查。一是强化噪声污染治理。组织开展噪声执法3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份,现已完成整改。三是强化饮用水水源地防治污染。按照全国水源地执法检查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县城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白冬曲沟、巴拉沟、吉太沟)范围内执法行动,其中老水厂及新水厂未获排水许可问题已纳入整改日程,预计年底完成整改。强化餐饮业执法引导集中供养中心、中学、小学、大型餐饮业进行油烟净化器安装,覆盖率达到98%,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强化扬尘监管。继续加大县域企业及项目的监管力度,执法17次,涉及企业及施工项目32家,检查砂石加盖防尘网、渣土车密闭式处理等内容六是推进畜禽养殖厂排污治理。针对畜禽养殖厂排污不规范问题,组织中小规模养殖厂探索实施“沉淀-过滤-湿地净化”处理模式,其中牧野香养殖厂、察隅县原种猪场正在安装该系统,预计近期完成整改。六是强化道路交通项目执法检查。对公路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6次,整改5个项目的取料场及弃料场不规范等问题。七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监管工作。按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结合“美丽察隅”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监管工作。县城、乡镇及村居均按要求开展了“道路垃圾、河道漂浮物、旅游景区垃圾堆放点、县城及乡镇废弃物、村庄庭院垃圾”清理活动,清理各类垃圾8000余吨,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提升。

5.着力推进我县污染防治工作。实施了县城污水处理厂、下察隅镇污水处理厂、察瓦龙乡污水处理厂、下察隅镇有机肥厂、县城废品回收站等项目,严格控制污染物,确保达标排放。在城镇生活源污染防治方面,修建了县城污水处理厂、下察隅镇污水处理厂、察瓦龙乡污水处理厂,确保污水达标排放,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工业源防治方面,修建了察隅县下察隅镇有机肥厂,实行资源综合利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察隅县村庄生活污水普遍存在直排问题,即通过污水管网收集进入化粪池后,未经污水处理设施直接排放。

下一步,我县计划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在原有基础上拟修建模拟湿地系统(“沉淀-过滤-湿地净化”)。

察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4日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