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说明

  • 察隅县人民政府
  • 2021-08-19 18:06:18
  • 来源:察隅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说明

2021年1月21日

杨力

扎西平措书记,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县委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扎西平措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注,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指示,为报告起草工作指明方向。按照杜元文县长指示,报告起草工作于12月23日正式启动,及时组建起草专班,安排精干力量全力负责起草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研讨、初稿、征求意见等工作。

初稿形成过程中,起草专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和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一届市委第十一次全会精神;细致学习九届县委第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吸收《中共察隅县委员会关于奋力推进新时代察隅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市、县最新提法、工作要求体现在文稿中。同时,认真研读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总结,提炼工作思路和亮点,并按照杜元文县长要求,及时邀请县政府组成部门行政“一把手”,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全面准确掌握各部门2020年工作突出成效和2021年工作要点,对初稿进行补充完善。

初稿形成后,于2020年12月21日召开第二十五次政府党组会议,首次听取县政府领导和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并根据会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调整完善。1月11日—1月13日书面征求了各乡(镇)、县(中、区、市)直各单位和县政府副县长的意见建议。

1月15日,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了研究讨论,会后再次征求了县政府组成部门意见建议。累计修改4稿,征求到了意见建议27条,对25条建议予以吸收采纳。经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的讨论稿。

二、整体框架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为两大部门。第一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一是突出2020年工作亮点。“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持续推进美丽察隅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壮大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突出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工作效能不断提升”8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二是突出“十三五”时期工作成绩。“县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产业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民生福祉实现大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深化改革释放强大动力”7个方面进行了回顾。三是对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第二部分,“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安排。一是阐述了形势机遇。二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三是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用八个“聚焦”、八个“着力”、八个“高质量”明确了2021年重点任务,包括“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推动高质量投资落实;聚焦美好向往,着力推动高质量民生保障;聚焦强农固本,着力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聚焦增量提效,着力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聚焦以人为本,着力推动高质量城乡发展;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生态建设;聚焦破除制约,着力推动高质量改革开放;聚焦和谐稳定,着力推动高质量社会治理”。各重点工作任务尽量突出具体措施、明确量化指标。四是提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求。提出了5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即“牢牢把握‘坚持忠诚为政’的首位要求、牢牢把握‘坚持依法行政’的运行规范、牢牢把握‘坚持为民执政’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坚持实干勤政’的核心职责、牢牢把握‘坚持廉洁从政’的底线要求”。

三、几点说明

一是报告整体框架综合考虑“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等背景,并多次召开政府会议的形式,最终确定。二是报告综合考虑“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小康收官,因此在内容中,对“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小康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三是明年工作的形势判断、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将在县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进一步吸收完善。

我们将根据今天常委会会议要求,认真做好修改,确保报告更充实,形成高质量文稿,提交县人大会议审议。

汇报完毕。

责任编辑:张国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