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隅县竹瓦根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察隅县竹瓦根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察隅县竹瓦根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邮编:860600,电话:0894-5432149)。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市委“11364”和县委“13361”工作思路,立足我镇工作实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镇域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1.我镇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0;2.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城市综合服务管理办公室)、边境事务协调办公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卫生院;办公地址:竹瓦根镇人民政府;办公时间:工作日早上9:30-13:00、下午15:30-18:30;联系方式:0894-5432149;负责人姓名:苟双权;3.我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为无;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我镇2022年现有农牧民9844161人,截止2022年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834.84元,同比增长31.45%;5我镇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为0;6.我镇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为无;7.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我镇2022年财政预算包括:镇公用经费1464000,剩余679414.73元食堂补贴经费292800,剩余0元;镇基层政权建设资金200000元,剩余29863.25元;镇为民办实事资金300000元,剩余212907.46元;镇应急经费300000元,剩余149090元;镇维稳经费60000元,剩余0元8.我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为0;9.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为无

2022年八月起到年末,正值疫情暴发时期,全镇重点把推进复工复产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在区内外疫情环境的冲击下,竹瓦根经济发展环境着实发生了很多超预期变化,其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方面,竹瓦根镇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农牧民群众在就业、增收、秋收等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我镇各部门在疫情期间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把保就业、保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及时与县疫情办进行沟通,及时为群众办理外出手续,最大的保障农牧民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民生需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放在首位,实现了疫情年份我镇依然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竹瓦根镇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镇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全面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能,持续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重点公开公文、政府常务会议、政务动态等信息。2022年以来,发布惠民资金公示、防汛抗旱及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等公文30余份,发布政府动态信息700余条。对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主动承担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探索运用政策简明回答等方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多方位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竹瓦根镇无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政务新媒体平台。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社会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与群众、企业等的沟通,坚持满足群众所需、问计于民。建立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政务公开检查登记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纪检监察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各职能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聚焦维护稳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安排部署会2次、政策宣传暨推进落实会议8次,制作张贴疫情防控异常处置流程图16份,开展疫情防控演练2累计接种疫苗9000余成立镇级工作专班9个,村级64支队伍,累计摸排返村人员240人;宣传防疫政策80余次,累计完成全员核酸3万余人次;报备离藏人员100余人次,区内跨市人员70余人,市内流动人员300余人。一是组织驻村工作队在做好常规值班、巡逻、消杀等工作的同时,开展藏易通场所码、行程培训卡培训16场次,直接覆盖群众1000余人,开展外出人员及返乡人员排查600余次,登记报备400余次,协助开展八轮核酸检测。二是根据学生返校、群众秋收等实际情况,镇强基办强化引领指导,各驻村工作队深度参与,增强服务力度,为返校学生出具三包证明600余份,辅助学生进行藏易通核酸检测结果查尚400余次,助力学生顺利复学。三是既保秋收也顾生产,合理安排群众完成2022年苞谷、青稞等采收40余亩,完成冬播400余亩。四是疫情期间,镇政府、镇强基办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利用扎拉村壹亩良田合作社,采取微信下单+送货上门+严格消杀的无接触式方式,为县城及周边区域供应新鲜蔬果、肉类3万余斤,帮助周边兄弟村庄解决滞销农副产品80000余斤。在带动龙古村藏猪养殖项目、桑久村土鸡蛋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壹亩良田品牌优势,助力形成村集体经济资源整合连片式发展的良好循环模式。

(二)经济发展方面

1.聚力发展城郊蔬菜种植产业:按照“政府投资+农户入股”方式投入运营,从引进特色蔬菜、技术能手、瓜果种植入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采摘体验,坚持“党建+产业”“部队+群众”“产业+采摘”,及蔬菜水果种植、销售、批发零售为基础的运营模式特别疫情期间,采取“网上下单+送货上门”的“无接触式”销售方式,开展免费送货上门配送服务,保障县城“菜篮子”和群众的“钱袋子”。整合沿线各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农特产品品牌,销售本地绿色蔬菜、土鸡蛋、农家土猪以及各类本地水果等2万余斤,累计交易额达40万余元,逐步帮助农牧民群众“富口袋”,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2.集体经济向好发展我镇16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项目9个,累计收益30余万元

(三)产业项目工作

本年度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计划开复工项目3个,其中续建项目1个,新目项目2个,均能按期完成建设。续建项目为察隅县竹瓦根镇嘎达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总投资210万元,于2021年9月22日开工,2021年11月2日冬季停工,2022年6月复工,已于2022年10月23日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新建项目中,察隅县扎拉村温室大棚维修改造项目总投资68.33万元,于2022年1月15日开工建设,2022年8月3日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察隅县竹瓦根镇空档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总投资188.5万元,已于2022年10月13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12月中旬达到竣工验收标准。此外,竹瓦根镇目若村公厕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8.147万元,已于2022年9月15日开工建设,于2022年10月23日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梳理2016年以来74个建设项目情况,对镇辖区38个建设项目进行梳理,完成扎嘎村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嘎巴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终验。

(四)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我镇成立镇村两级应急救援力量(241人)和灭火突击队(504人),做到每日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重大节日期间,每日三次上报平安。按照戒备等级安排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表,通过抖音、微信群、大喇叭,开展防震减灾、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常识宣传100余次、固定宣传牌16个、悬挂重点部位和重点沟口50余次二是成立17个504人的镇村两级防火突击队伍,确保火情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应对处置及时,坚决落实好防灭火工作,并且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巡护工作;三是整治交通安全隐患8起,地震应急救援演练17,防灾减灾、自然灾害、森林防火、消防实练共70余次四是开展过期食品药品排查20余次,开展烟花爆竹、火电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0余次,森防巡逻5000余次,参与人数7000余人次五是悬挂安全生产横幅10余条,发放宣传标语100余张,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000余人次;六是持续更新了“一情况两清单”台账12期、月总结12期,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扎实开展排摸了居民自建房、租赁建筑房安全;七是镇与村(社区)、村(社区)与户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森林防火责任书、交通安全责任书10多种,共签订1000余份,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及任务,把安全生产责任通过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使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八是联合交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各驻村开展宣传宣讲道路交通安全20余次,劝导农用车非法载人、未系安全带、未带头盔、超载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行为10余次,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县安全生产暨防震减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组织排查了基础设施、设定应急避难场所,开展防震减灾宣传讲座10余次,应急演练20余场次;十是对广大农户开展电线电源、用电设备、家电的排查,对电线老化、电源损坏、家电等用电设备在的隐患30余次;十一是我镇组织精干力量对各村(居)开展交通运输、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食品安全、项目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260余次,参与人数1952人,发现隐患79处,整改79处,覆盖群众4000余人次,做到了全镇范围内全覆盖。

(五)乡村振兴建设方面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我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一是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建设信息采集,目前已完成全镇农牧民976户,4064人(含脱贫户247户1022人)的收入统计及信息采集。二是着眼统一规划和集中管理,“壹亩良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62个蔬菜大棚和露地10余亩,系统种植应季果蔬,保障本地市场需求。三是我镇为顺利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先后调补乡村振兴专干3人(嘎巴村、扎拉村、扎嘎村),完善各村乡村振兴专干的人员配备。四是聘录2名农牧生产技术人员,专职农牧领域工作,保障“三农”工作有质有量推进。五是推行乡村振兴专干轮岗制,将在编乡村振兴专干轮流抽调到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进行轮岗学习,培养专干的业务能力以外,也增加乡村振兴工作的开拓性和创新力。六是选派了30名村致富带头人前往市区进行种养殖技能业务培训,为种养殖业的稳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七是976户、4064人收入进行统计动态防致贫返贫监测2次,核查“三类人员”2户6人,开展帮扶3余次,评选出“文明卫生家庭”80户,发放奖励资金1.6万元。八是始终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生态保护观念,坚持生态富民思想,以镇政府为中心,联动16个村居开展生态保护工作,定期清理道路卫生、白色垃圾和漂浮杂物,加大生态宣传力度,全面禁止猎杀野生动物,对国家保护的濒危动植物进行重点保护,全镇231个生态岗位严格履职,维护生态稳定,打造生态保护屏障,确保生态效益发挥长效作用。

(六)农牧工作总结

一是包虫病的防治,在村里面开展动员大会、每月的7号由村兽医定期进行驱虫,每月的7日驱虫的数量上报兽防站;二是开展2022年春、秋季防动物疫病部署会,培训53余人,给村级防疫员发放出诊箱16个,保温箱16个,消毒液20箱;三是对二类地(桑久、空挡)三类地(空档村)进行治理,发放有机化肥,兑现三类地资金;四是对群众培训蔬菜种植、防非洲猪瘟等村级兽防员、科技特派员共120余人(培训地点,镇二楼会议室,扎拉村温室大棚);五是已完成对16个村庄(公路沿线)进行了合作社清查摸底竹瓦根镇共40个合作社,其中正常经营的有27个合作社;六是完成16个村子“2022年清产核资系统”登记;七是完成16个村子“2022年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八是对公路沿线 9个村子发放,治疗草地贪夜娥药和相关仪器;九是16个村子村兽医进行牦牛杂交经济培训;十是已完成16个行政村牲畜清点工作,县级验收已完毕、现阶段处于市验收工作;十一是16个村居村兽医和村领导开展农险理赔业务培训会。

(七)平安建设(综治)工作

一是开展平安建设、国家安全等宣讲活动8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100余份、森防U盘18个,消防演练18二是共计召开维稳安保和平安建设安排部署和动员会6场次,利用“周总结、月汇报”制度汇报工作进度20余次,有力推动我镇平安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利用广播、led显示屏、板报、横幅、政务公开栏等宣传媒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维护稳定、法律知识、双联户等工作结合3月综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日、9月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月等形式,2022年期间在我镇辖区主要道路和各行政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32条,发放宣传标语100余条,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众群众达4000余人(次);四是抓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我镇高度重视维稳工作,聚焦主线任务,围绕6方面10项重点任务,坚持底线思维,打好主动仗,推行“7+1”维稳防控模式,狠抓各项维稳举措贯彻落实,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2022年以来,共计开展维稳警示教育4次,受教育人数80余人次;六是2022年以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36余次,参与人数312人次,调解矛盾纠纷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以上,未出现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等现象。 配合县公安局和镇边境派出所开展大走访、大排查1次,排查出各类需求和问题10余个,目前已整改完毕;七是今年推荐48个联户单位为级先进双联户10个联户单位为级先进双联户、3个联户单位为县级先进双联户、3个村(居)为乡级先进集体、1个村(居)为县级先进集体八是2022年,针对不同阶段和节点的工作,我镇督导检查组共计开展平安建设方面督导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5个,整改问题5个。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竹瓦根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积极对标对表,主动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措施,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我镇林区面积较广,巡护难度大,没有专业人员定期维护消防器材,消防经费不足。装备“老把式”多,“硬通货”少,村一级防灭火装备配备不足,问题比较突出,如遇重大森林火灾,使用“老把式”灭火器将无法靠近火源;

二是全镇经济发展后备力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依然存在,区域均衡发展不充分,特别对日东片区较偏远的村庄抓经济力度不够;

三是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离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四是上级项目审批耗时较长,乡镇财力不足。

下一步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竹瓦根镇各基层建设;

二是统筹做好辖区即将实施的计划投资1000万元竹瓦根镇2023年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强竹瓦根镇扎拉村、扎嘎村、桑久村、学尼村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建设;

三是统筹做好各村集体产业发展,做好乡镇全面工作。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镇无其他须报告事项,2023年我镇将后续将再接再厉,继续贯彻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拓宽群众反映诉求的便捷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接下来,竹瓦根镇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与时俱进,全镇领导干部将在政府工作中严于律己,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和素质,坚持以实际出发,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参与乡村基层发展建设,在新时代的伟大旗帜下,为社会主义事业,为乡村振兴事业为新时代竹瓦根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使我镇各方面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确保全镇人民平安祥和!

竹瓦根镇人民政府

20231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