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察隅县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11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加主持召开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察隅县2022年健康察隅建设工作报告》等3项报告,研究了《关于解决古拉乡至关龙村公路改建工程土地使用及拆迁补偿费的请示》1项议题,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县卫健委《察隅县2022年健康察隅建设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健康工作关乎民生事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健康中国,区党委、市委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健康西藏、健康林芝建设,近年来,全县聚焦基础设施优化、服务水平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在推进健康察隅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健康察隅建设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聚焦群众需求,补齐短板,及时更新《健康察隅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强化乡村医生队伍管理,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夯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健康基础。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积极争取更多医疗项目在察隅落地,优化全县医疗系统基础设施布局。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全面推进肺结核、艾滋病综合防治、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工作,推动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综合救治能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用好医疗卫生援藏高素质人才,大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提供人才保障。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以着力创建健康县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全县人民进一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

     二、听取县应急管理局《察隅县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高标准开展既有建筑和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化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县防风险保安全任务依然艰巨,因地形原因造成的救援工作困难、专业救援力量薄弱和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问题依然突出。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充分汲取“10.27”和古拉乡“8.02”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各乡镇属地责任、各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做好关键节点隐患排查和值班值守工作,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强化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确保指挥力量和应急力量在岗位、在状态,关键时刻能快行动、快处置。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准备,密切关注极端灾害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切实提升防范应对极端天气风险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极端天气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有效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听取县市监局《察隅县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近年来,全县结合实际,不断强化品牌创建保护和宣传执法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抓好中央、自治区和林芝市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一系列举措的贯彻落实,不断完善全县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强化服务跟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不断充实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契机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社会环境。县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推动全县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研究县交通局《关于解决古拉乡至关龙村公路改建工程土地使用及拆迁补偿费的请示》(察交发〔202294号

会议原则同意请示事项,所需资金2881030元(大写:贰佰捌拾捌万壹仟零叁拾元)从《2022年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10166.33万元使用计划》中列支。

会议要求,县交通局加强与县财政局、古拉乡人民政府沟通,加快推进古拉乡至关龙村公路改建工程,进一步健全我县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牧民出行和运输条件。